—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带着善意去生活——记“四川好人”阎熙
2021-08-20 10:4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袁矛)51岁的阎熙喜欢和志愿者伙伴们待在一起,虽然大多数时候,他都只是坐在轮椅上,认真听大家谈论最近的见闻,充当着聆听者的角色。阎熙是一名重度残疾人,但他并未因此放弃生活的色彩,他热爱生活、热心公益。

  在四川省邛崃市,阎熙是一名小有名气的公益人,从成立邛崃文君爱心志愿队、文君爱心助学基金,到组织成立邛崃市残疾人公益促进会,从小爱到大爱,阎熙不断坚守着心中的善意,温暖着整个社会。

阎熙(中)和志愿者伙伴们

  “人要多做好事”

  现在的阎熙并不避讳自己是残疾人这件事,在轮椅上生活了二十多年,他早已学会坦然面对自己身体的不完整。1992年,就在阎熙即将大学毕业之际,他忽然病倒,并因病瘫痪。这样的打击让时年22岁的阎熙陷入痛苦、绝望,甚至一度颓废不已。“对于22岁的我来说,这打击确实不小,但好在我没有一直消沉下去,而是对这份磨砺对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有了更深的认识,要感谢外婆从小在我心中埋下的向善的种子。” 阎熙说。在阎熙的记忆里,外婆总是用最大的善意温暖身边的人,时常带着他去帮助邻里亲友。外婆常把“人要多做好事”挂在嘴边,而这句简单质朴的话,也成为了阎熙的信仰。“当我去帮助别人的时候,我感受到了我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 阎熙说。

  200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阎熙获悉本地一个白血病患儿急需社会救助,阎熙明白,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这个白血病患儿能力十分有限,于是他在自己开办的网站论坛里发帖为这个白血病患儿寻求社会帮助,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许多爱心人士的关心,不少人伸出援手,为这个孩子捐钱。这次行动让阎熙感受到原来善意的力量这么强大,可以将原本陌生的人们紧紧连接在一起。自此以后,他便有意识地去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并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一起,倡导成立了邛崃文君爱心志愿队。

  随着阎熙认识的志愿者朋友越来越多,大家对于如何开展公益的想法也越来越多。2007年,阎熙和伙伴们组织开展了首次“圣诞爱心拍卖活动”,在众多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下,活动非常成功,活动募捐的资金和物品,全部用以资助贫困失学儿童和一些特困家庭。同年,因为被阎熙坚持做公益的善心所感染,爱心人士王瑞甫帮助阎熙设立了文君爱心助学基金,用于资助邛崃贫困失学儿童以及孤残人士。

  “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

  在因病致残后的二十多年中,阎熙先后大大小小住院二十多次,病危通知书也领过好几次,他深刻地体会过作为一名残疾人所要承受的内心和身体上的双重痛苦。“我明白这种痛,也正是因为感同身受,才更坚定了我去帮助他人的想法。” 阎熙说。

  在做公益的道路上,阎熙认识了不少自立自强的残疾朋友,他们和阎熙一拍即合,先后以“轮友互助会”的名义开展了一系列助残活动,并在平常的残友聚会中帮助更多的同伴树立起公益意识,鼓励他们去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阎熙和伙伴们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残疾朋友加入到了他们团队中来。

  2014年,在邛崃市委市政府和市残联领导的关怀下,阎熙组织筹建了邛崃市残疾人公益促进会。邛崃市残疾人公益促进会以“关注残疾人身心健康需求,为残疾人群搭建互帮互助、自力更生的平台”为宗旨,维护残疾人权益,倡导自立自强和社会助残,并倡导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助残扶残,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帮助和服务。邛崃市残疾人公益促进会开展了一系列助残活动,如:免费发放尿不湿、导尿管等护理用品,组织无障碍出行活动,参观八一康复中心并学习体验康复设备,开展最新残疾人保障法的普法学习活动等。除此之外,在邛崃市残疾人公益促进会的帮助下,不少重度残疾人获得爱心资助,从而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助;越来越多残疾人获得心灵上的开导,使他们脱离了封闭孤独的生存状态,以积极的生活态度面对人生挑战。

  “受到邛崃市残疾人公益促进会帮助后,自己再去帮助其他人的朋友特别多。好多朋友跟我说,感觉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我特别认同这种说法。” 阎熙笑着说。

  “不能让孩子们因为贫困失去读书梦”

  从小品学兼优的阎熙一直坚信“读书改变命运”,因病而不得已中断的求学路,是他心中长久的痛。阎熙总说“不能让孩子们因为贫困失去读书梦”,因此,2007年,他推动了文君爱心助学基金的设立,并对助学公益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在阎熙的感召下,一大批志愿者加入进来,成为了文君助学的重要力量。为了给孩子们长期稳定的帮助,2017年,在阎熙的号召与组织下,文君助学理事会正式成立,文君助学进入了新阶段,很快,各项制度逐渐完善,形成了实地走访、会议商定、长期资助、定期回访、精神抚慰的固定工作流程。经过阎熙和其他志愿者们多年的努力,文君爱心助学基金管理日趋规范,资助能力稳步提升,目前正为40余名贫困学生提供着长期的资助。

  最近,阎熙收到了一封文君爱心助学基金资助学生的感谢信,这名学生在得知自己考上心仪的大学后,第一时间就想到向他们报告喜讯。信里写道:“家逢变故,是你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来到我的身边,用最温柔却又最坚定的声音为我指明了方向,解决了我高中的学费和生活费的问题,让我能够和大多数普通学生一样心无旁骛地学习,健康快乐地成长。让我最终进入了理想的大学——成都医学院。对于我来说,你们不仅仅是我的资助者,也是我人生道路上最闪亮的明灯,更是我最真挚的朋友……”阎熙读着信,脸上是藏不住的喜悦,他说:“信里有一句话让我特别感动,孩子说‘正是因为有你们这样可爱的人在世界上传播爱的种子,才让我更加懂得感恩,更加相信美好’。我们的目的达到了,我期待着这颗善意的种子生根发芽的那一天。”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