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1568个贫困学生的“兔妈妈”——记全国最美志愿者张彦杰
2021-07-12 17: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漆世平)2009年,34岁的她建立了巴中市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以下简称“兔兔爱心家园”),踏上爱心助学之路。12年来,她用坚实的脚步丈量四川省巴中市两区三县100多个乡镇的1300余个村,拖着患癌的身体,毫不动摇地坚守在无偿爱心助学路上,用真情和无悔照亮贫困学生的希望之路。她就是巴中市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发起人、理事长张彦杰,受到资助的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兔妈妈”。曾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等荣誉的她,今年3月又获得了“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6月24日,记者来到兔兔爱心家园,用文字与镜头记录张彦杰平凡而真实的一天,听她讲述她的初心与梦想。

  创建爱心助学组织

  “6月23日晚10点高考成绩出来后,我们立刻将兔兔爱心家园今年参加高考的受助学生成绩整理出来,今天参加提前批志愿填报的孩子们都会过来,在我们的辅导下学习如何填报高考志愿。”6月24日早上9点,记者在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初级中学操场旁的兔兔爱心家园见到了张彦杰。身穿志愿者红马甲,头戴藏蓝碎花头巾的她,满脸洋溢着笑容。她告诉记者,今年参加高考的受助学生都考得不错,她为他们高兴。

  推开兔兔爱心家园办公室的门,这间近30平方米的屋子,在墙上清晰地记录着自建立以来巴中兔兔爱心助学团队所开展的爱心项目,走过的爱心足迹及资助过的学生的统计信息。透过这些信息,记者对张彦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张彦杰出生于大凉山德昌县巴洞乡,自幼家境贫寒的她,只能依靠政府减免学费以及老师、亲邻的接济来完成学业。这样的成长经历,让张彦杰从小就懂得了感恩的含义,将“爱心传递下去”成为她一个执着的心愿。

2019年12月,张彦杰在柳林镇人和寨村小学做童伴妈妈。饭前,她一个一个给孩子们洗手。

  1993年,18岁的张彦杰在高中毕业后,义无反顾地选择到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支教。“刚去支教时,彝区的孩子大多跟着父母在家干农活,来学校上学的不多,一所学校才8个学生。”那时,为了让更多的彝区孩子走进学校,张彦杰与另外几名老师每天翻山越岭,挨家挨户地动员孩子们来上学。

  2004年,张彦杰跟随丈夫李友生来到柳林镇初级中学当起了代课老师。面对一个个贫穷的家庭、一双双渴望求学的眼睛,张彦杰仿佛看到了当初的自己,她用自己每个月仅有的2000多元工资,陆陆续续资助了10余个学生。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张彦杰与爱心网友在重灾区汉旺镇帮扶了7名与亲人失联的受灾儿童。从汶川回来后,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2009年11月,张彦杰辞去工作,和丈夫一起创建了巴中首个爱心助学组织——巴中市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并为自己取了一个乖巧的网名“兔兔”。2010年7月,张彦杰被查出乳腺癌晚期,但她依然坚持拖着虚弱的身体,踏上专业却没有任何报酬的爱心助学之路。

2020年10月,几名受助学生来到张彦杰家中看望重病的她。

  长期资助1568名贫困生

  “首先要明确自己想学什么专业,然后再明确自己想读的高校,再参考这所高校前三年这一专业的录取分数线,算出等位分……”6月24日上午10点30分,在参加高考提前批志愿填报的受助学生陆续到达后,张彦杰的无偿高考志愿填报辅导班“开课”了。

  张彦杰夫妻俩和兔兔爱心家园的志愿者结合每一名受助学生的具体情况和高考成绩,对他们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选专业、选学校都很重要。”“选专业,首先要明确想读什么专业,如果没有明确想读的专业,就要从以后的就业来考虑。”“选学校,首先要明确想留在省内还是去省外,如果留在省内就把省内符合条件的高校排出来,如果想去省外就把想去那个城市的高校排出来。”……辅导过程中,张彦杰时刻不忘激励孩子们:“这份高考成绩单,将助你们走出大山,愿大家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在张彦杰的手中,始终紧紧地握着一份名单,上面详细地记录着兔兔爱心家园中今年参加高考的受助学生信息,包括学生姓名、文理科、高考成绩等内容,还标注着今年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批的录取分数线。“目前统计到的今年参加高考的受助学生共有78名,基本都上了本科线。”张彦杰笑得合不拢嘴。

  当天,来参加高考提前批志愿填报的受助学生共有13名。张彦杰告诉记者,接下来的10天时间里,他们还会继续为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及专科批的受助学生提供高考志愿填报辅导,让每个受助的考生都能顺利完成志愿填报。

  “资助对象送出去一批大的,又迎来一批小的。”12年来,张彦杰爱心助学的脚步从未停歇,她将只有夫妻二人的巴中兔兔爱心助学团队发展到拥有500多名志愿者,并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宜兴等地建立了资助人团队,集全国各地长期稳定性资助人1386名,实现了对1568名孩子的长期资助。其中有826人陆续进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看到一个又一个孩子学有所成,张彦杰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

张老师与受助学生一起合影

  爱心火炬在“小暖兔”间传递

  “兔妈妈,我给您带了点家里的李子和桃子,快来尝一尝。”6月24日早上,兔兔爱心家园还迎来了几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都是兔兔爱心家园以前的资助对象。2010年起便被纳入资助对象的学生陈一(化名)一进门就热情地跟张彦杰打起招呼。前不久刚刚收到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她,当天是来帮助张彦杰辅导刚参加完高考的受助学生填报高考志愿的。

张彦杰到受助学生家中为其发放资助金

  几乎每个假期,陈一都会来看望张彦杰,参加兔兔爱心家园组织的爱心助学活动。在大学里,陈一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学校组织的贫困山区支教、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福利院关爱智障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对她而言,张彦杰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她的上学路。“一路走来,感谢兔妈妈总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今后我会继续努力,把爱心的火炬传递下去。”陈一说。

  据张彦杰介绍,受助学生还成立了“小暖兔之家”,利用节假日参加兔兔爱心助学团队的扶贫助学活动,进入大学后就地参加志愿服务,将兔兔爱心助学团队的志愿服务理念传递到全国各地。张彦杰说:“唯有将爱传递,方能活出生命厚度。”

  下午5点,在结束了一天的高考志愿填报辅导服务工作后,张彦杰将孩子们带到办公室隔壁的“爱心小屋”休息。“这个暑假孩子们都会住在这里,跟我们一起下乡走访贫困学生,参加爱心助学活动。”张彦杰告诉记者,随着义务教育三免一补、营养餐计划、雨露计划等一项项教育扶贫政策的落地落实,她对这份爱心助学事业更坚定、更有信心了。

张彦杰为受助学生开展“一对一”高考志愿填报辅导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