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容颜虽改,初心不变——记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一级伤残军人涂伯毅
2021-06-30 14:45: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人物名片

  涂伯毅,男,汉族,1931年12月出生在四川省云阳县双江镇稻场村(现属重庆),中共党员,是抗美援朝战争中首批入朝参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一级伤残军人。曾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四川省自强模范”“四川最美老人”等荣誉。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6月16日下午,天空中飘着蒙蒙细雨,在位于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3楼的活动室内,几十名伤残军人围坐在一起,在涂伯毅的指挥下,情绪饱满、认真有序地排练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打靶归来》红歌合唱,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来,大家的热情再高涨一些,我们跟着音乐再来一遍。”涂伯毅说完,伴随着音乐声响起,他又开始满怀激情地指挥起来,时而铿锵有力,时而激情飞扬。合唱指挥结束后,涂伯毅开始向记者娓娓道来他记忆中难以忘却的故事。

  一腔热血赴战场 

  新中国成立之初,涂伯毅从云阳中学毕业,后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四十二军军政干部学校。学习了不到半年时间,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东北边防形势紧张,军政干部学校全体学员奉命提前毕业。涂伯毅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四十二军一二六师政治部工作队工作。同年10月,涂伯毅奉命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入朝参战,成为首批入朝参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一、二、三、四次战役。

  1951年农历大年初九,涂伯毅和另两名战友埋伏在朝鲜汉江北岸文福里山坡上,当天下午3时许,敌军连续投下凝固汽油弹,顿时山坡上硝烟弥漫,烈焰冲天。生死关头,涂伯毅来不及多想,把身上携带的手榴弹、子弹都掷了出去,然后向右边跑去,奋力冲出火海。模糊中他看到有一个山洞,就躲了进去并迅速扑灭身上的火,此时的他才感觉到浑身剧烈的疼痛,身上的衣服烧没了,脸上、手上全是血,身体多处被烧伤,双手也被烧得卷曲着伸不开……

  涂伯毅强忍着疼痛,等待救援。晚上7点多,战友在山洞里发现了他并用担架将他抬下山,因全身大面积烧伤,涂伯毅被送回国内治疗,先后进行植皮、整形等数次大手术。“通过手术把手指头一个一个地分开了,后来经过反复练习,才可以慢慢拿调羹和筷子。但面部依旧严重毁容,双手卷曲到现在都无法伸直。”涂伯毅回忆道。

  一片赤诚报党恩 

  1954年,伤情已经得到基本治愈的涂伯毅回到四川,两年后正式退役,于1956年住进了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初到休养院,因面部严重毁容,涂伯毅长时间躲在屋里不愿意见人,对未来的生活也失去了信心。

  彼时的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严格遵循中央提出的“教养并重”的办院方针,及时开展“战三关”活动,即挑战“思想关”“生活关”和“学习关”,振奋伤残军人精神,重塑生活信心。

  “军人在战场上是勇士,就算负伤了也不能认怂,要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练就钢铁意志。”涂伯毅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休养院的领导和战友们说的话。在大家的开导下,涂伯毅的心慢慢地平静下来,同时被休养院这个大家庭里其他伤残军人热爱生活的乐观心态深深地影响着,他逐渐战胜了悲观情绪,重拾生活的信心。

  “虽然我的双手卷曲了,面容改变了,但是,我的革命意志没有卷曲。只要对党和人民有利的事,我就要努力去做,争取做好!”涂伯毅在内心无数次对自己这样说。慢慢地,他开始走到大众的视线里,学唱歌、绘画、舞蹈表演、乐队指挥、打击乐器,舞台灯光和美工等。不仅如此,他还学习安装电子管和晶体管收音机的技能,义务为休养院的伤残军人和附近的百姓修理收音机,用心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一颗红心忠于党 

  经过时间的淬炼,理想信念愈加坚定的涂伯毅于1982年通过组织考察,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是在共产党的长期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没有党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永远爱党、信党、跟党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涂伯毅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军人,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展示着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

  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涂伯毅主动传承红色基因,走进25个省市区的机关、学校、部队,前往老少边穷地区,奔赴脱贫攻坚一线,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大篷车万里行”“革命传统教育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为机关干部、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工及社会各界人士作爱国主义教育报告近万场,始终以爱党爱国的情怀教育人、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人、以纯粹高尚的品质感染人。

  涂伯毅有三个儿子,他先后将老二老三送进了军营,一个是空军一个是海军。现在,3个儿子都在成都市新都区工作,离老人很近,周末经常回来看望二老,一大家人其乐融融。

  “我们有坚强的意志,我们有颗永不残废的心……祖国的命运就是我们的命运,我们永远和祖国心连心……”采访最后,涂伯毅深情地朗诵起《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表达他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记者 胡桂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