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中国共产党改变了我的一生”——记93岁老党员柏明江
2021-06-30 14:41: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人物名片

  柏明江,女,1928年出生,中共党员,玉门石油管理局职工医院退休职工,现定居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

  6月7日上午9点,记者跟随吉福社区工作人员来到了93岁老党员柏明江的家中。眼前的柏明江看上去精神矍铄。她眼睛不花、口齿清晰、思维尚算敏捷。说起中国共产党,老人的眼中闪烁着光芒,她感慨地说:“中国共产党是我的大恩人,中国共产党改变了我的一生。”

  从颠沛流离到安居乐业

  柏明江1928年出生在四川荣昌县(现为重庆市荣昌区)的一个普通家庭。贫困、战乱、逃亡,是柏明江对童年的记忆。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柏明江跟着大舅在一支由国际友人组成的救护队里帮忙干些杂活,挣口饭吃,躲避战乱。柏明江回忆说,她的童年时代就像噩梦一样,“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没有战争,能有个安定的家。”

  重庆解放以后,柏明江跟随救护队先后辗转四川、陕西、甘肃等地。之后救护队被新中国接收,柏明江被安排进入了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创办的培黎学校学习。1951年,她又在党和政府的安排下,进入了甘肃山丹培黎学校分校,一边干活,一边学习护理知识,从此,有了安定的生活和学习环境。4年后,柏明江进入了玉门石油管理局职工医院工作,成为了一名理疗医师。此后,她在玉门油田立业、成家,度过了大半生。“中国共产党给了我一个安定的家。”柏明江激动地说道。

  儿子陈玉生说:“母亲很少提起过去的事,但每次只要说起,她总会说是中国共产党给了她新生,让她不再受颠沛流离之苦。”

  半生夙愿终得偿 

  在茫茫的沙漠戈壁,柏明江见证了无数共产党人带领着石油工人为了新中国工业发展付出的巨大努力。“油田工人勘探、钻井、找油、炼油,没日没夜地干。”柏明江的记忆里,在玉门油田工作和生活的日子是艰苦的,但也是幸福的。因为这里没有战争,有的是对未来的希望,是艰苦奋斗、为国争光的信仰与理想。

  亲身经历了中国共产党带领老百姓为自由而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为国家繁荣而奋斗,柏明江的心里涌现出强烈的渴望——“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为理想信念而奋斗。”

  上世纪70年代起,柏明江先后几次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但因种种原因,没能入党。但是她并没有放弃,反而更加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只要我坚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总有一天我一定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此后,柏明江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履职尽责、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同时,坚持每年提交入党申请,一直坚持了近20年。

  柏明江一心向党,为玉门油田广大职工、家属无私奉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1989年,党组织通过了柏明江的入党申请,正式吸纳她为中共党员,那时她已经61岁。“入党那天,母亲激动地哭了。”陈玉生说,母亲积极进步、一心向党的执着影响了全家人。如今,家里四世同堂,家庭成员超过一半都是党员。

  尽己所能报党恩 

  柏明江一生从医,用心服务患者,被大家称为“油田好妈妈”。“医德高尚”是病患们对她的赞美。但在柏明江看来,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她只是尽己所能回报党恩。

  在玉门石油管理局职工医院工作期间,柏明江无论在哪个岗位,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把病人病情治疗和生活方面的一切需求,都作为工作内容,对待病人如同家人。最难得的是,她还在诊疗本上详细记录下患者的联系方式及家庭住址。对那些因工作繁忙没时间来复诊的病患,她会在下班后,背着药箱上门为他们免费治疗。她说:“一线的石油工人不容易,守护他们的健康是我应尽的责任。”

  1983年,柏明江退休了。由于她医术精湛、经验丰富,玉门油田厂区卫生所决定返聘她,为油田一线工人开展理疗服务。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并且一干就是10年。1993年,柏明江年纪大了,大家都劝她安享晚年,但她却闲不住,总想着还要为大家做点什么。之后的8年里,她背着药箱在玉门油田生活区,走街串巷,为石油工人及家属开展义务诊疗。

  2001年,来到成都市武侯区定居后,柏明江的生活环境变好了,精神生活也很丰富。晚年幸福的柏明江始终记得当初是党和政府安排她进入山丹培黎学校学习,改变了她的一生。她不忘党恩,始终关注着山丹培黎学校幼儿园孩子们的成长。从2007年起,柏明江每年都会向山丹培黎学校幼儿园捐赠资金和物资。直到2018年,幼儿园园长多次打来电话,告诉她学校条件非常好,不用担心孩子的成长,柏明江才没有继续捐款捐物。经统计,仅2012-2018年,柏明江就向幼儿园捐款2万余元。

  对于柏明江的选择,家人都表示支持。陈玉生说:“母亲总说是党和国家给了她安定的家,还让她学会了一技之长,有了安身立命的本事。现在她生活幸福,也要尽己所能帮助别人,这样才对得起党和国家的培养。”(记者 漆世平 实习记者 周洁)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