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九旬老党员张文彬:赤子之心 忠诚不改
2021-06-30 14:37: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人物名片

  张文彬,男,汉族,193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宝兴县教育局退休职工。曾被评为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中国网事·感动2021”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

  1950年,意气风发的他背上行囊一路向西,毫不犹豫地投身解放宝兴和建设宝兴事业,从此在山区扎下了根;70年后,勤俭节约的他捐出毕生积蓄,不假思索地用于教育事业,为山区困难学子点亮一盏明灯。他就是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91岁的老党员张文彬。

  近一个世纪的光阴在张文彬的脸上雕刻出道道沟壑,却让他的心在岁月的沉淀中更加纯粹。“要为解放宝兴和建设宝兴奉献一生。”是他曾立下的铮铮誓言;“我孑然一身,我的财物如存款、房产等全部用作宝兴县教育基金。”是他身为共产党员的拳拳初心;“海水枯,石头烂,我都永不变心,永不叛党。”是他对党的深情表白。

  不忘初心 为解放宝兴建设宝兴奉献一生

  1930年7月7日,张文彬出生在南充的一个贫苦家庭。翻开张文彬的人事档案,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的人生履历。他曾上过私塾,也曾在重庆某汽车修理行和成都商务印书馆当过练习生,还在乐山女中图书室当过管理员。

  张文彬回忆,1949年12月,成都战役获得胜利,成都宣告解放。等待下一步指令的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2军185师的几个战士正好借住在张文彬家里。这让素来喜欢听革命故事的张文彬兴奋不已,一有空就缠着解放军讲共产党的故事。了解的事迹越多,张文彬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就越坚定。

  “大概过了一个多月,62军接到命令进驻雅安。我请求加入他们,但部队有纪律,不能随便带走人家的子女。于是他们前脚走,我后脚就把穿的盖的收拾好,背起背包,打起铺盖卷,悄悄地自己赶车去了雅安。”张文彬回忆道。

  走在雅安街头,张文彬正想着怎样才能快点追上队伍。赶巧的是185师的一名干事正好外出办事,一眼就认出了这个不到20岁的小伙子,并把他带回了部队。

  “当时有个南下干部问了我很多问题。他问我到山区吃得了苦不?问我遇到困难怎么办?”张文彬回答道,“我永不变心!”

  就这样,1950年2月,张文彬随部队先后在芦山、天全、雅安(雨城)等地负责征粮工作。同年5月,张文彬随部队进驻宝兴,宝兴解放后任宝兴县政府财政科会计。在经历了几年的历练和组织的严格考验后,张文彬于1956年6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宝兴的几十年间,张文彬先后供职于宝兴县公安局、宝兴县粮食局、宝兴县教育局等单位。其中最让他难忘的是在教育系统工作的经历。1958年至1963年,张文彬曾在当时的陇东乡自新大队民校教书;1978年至1980年,他在宝兴县中学教务室工作了两年;从1980年开始,他就在宝兴县教育局人事股工作,直至1990年退休。

  退休后的张文彬也没有闲着,而是持续关注着宝兴县的教育发展和孤寡老人的生活问题,尽己所能扶贫助困。他说:“人要懂得感恩,有能力帮助别人,就要尽己所能去帮助。”

  岁月如歌 见证四川的沧桑巨变

  张文彬一生未婚,无儿无女。考虑到老人年纪见长,宝兴县教育局把他送到雅安市社会福利院颐养天年。

  张文彬不抽烟、不喝酒,也不打牌,每天早睡早起,看看电视和书,听听收音机,日子过得平淡充实。“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都要感谢共产党。”张文彬感慨道。

  谈及百年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张文彬打开了话匣子。他回忆起自己初到宝兴的情景:“我们那会儿从雅安到宝兴需要3天。那个时候宝兴县城很小,房子也都是透风漏雨的土房子,街道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那会儿没有电,用的还是煤油灯……”

  如今,享有“熊猫老家”之誉的宝兴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无论是人居环境、产业经济、交通设施,还是生态保护、科技文化教育等,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着。“现在从雅安驾车到宝兴只需要一个多小时了;县城里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街道又宽又干净……”张文彬说,这些变化,正是一代代前辈们为之奋斗的成果。

  尽管现在生活比以前好了,但是张文彬依然时刻警醒自己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将自己的退休金积攒起来,准备委以“重用”。“没有党的关心关怀,我不会过上现在这样的好日子。我是受过苦的人,我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所以我更珍惜今天的生活。”张文彬说。

  扶贫助困 将毕生积蓄捐献给教育事业

  2015年7月,85岁的张文彬主动找到宝兴县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立下遗嘱。将他的所有财产,包括存款、房产、抚恤金(用后余下的)全部用作宝兴教育基金。在那份遗嘱上,他工整地写道:“这是我为解放宝兴和建设宝兴奉献自己一生的心愿!”

  2020年末,张文彬将30万元悉数捐给宝兴县教育局。按老人的意愿,包括这笔30万元积蓄在内的所有财产,将在老人百年之后交由雅安市教育基金会管理,并定向用于资助宝兴县山区困难学生。

  记者从宝兴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陶英处了解到,张文彬曾多次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孤寡老人。2009年,张文彬从一份报纸上了解到一位孤寡老人含辛茹苦将一名弃婴养大并供其考上了大学,却无力承担大学学费。张文彬根据报纸上所留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了这名学生,每年给予她2400元的捐助,直至她大学毕业。“2013年7月,孩子毕业后专门到宝兴来看过我,我当时还奖励了她1000元,让她继续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张文彬说着,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这些年来,张文彬还特别关注孤寡老人的生活问题。得知宝兴县陇东镇赶羊沟的一名老人做了手术经济困难,张文彬立刻寄去了1万元;了解到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村的孤寡老人高国贵生活困难,张文彬前前后后对其提供了1万余元的资助……还有许多笔大大小小的资助,张文彬早已记不清了。

  “我曾经立过誓,要为解放宝兴和建设宝兴奉献一生。现在我可以无愧地说:我做到了。”张文彬自信地说。(记者 赵青 实习记者 王露)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