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在我心中,共产党是一盏明灯”——记95岁老党员杨俊生
2021-06-30 14:33: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人物名片

  杨俊生,1926年10月出生于四川省岳池县自生乡(现九龙街道),1947年11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华蓥山起义前期准备工作及三溪起义,后被捕关入重庆渣滓洞。解放后,先后任岳池县南城镇镇长、民政科长、坪滩区区长、县林业局副局长。1982年9月离休,离休后为岳池革命传统教育发挥余热。

  1947年,21岁的他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洪流。

  1948年,在生与死之间,他选择勇敢地与敌人斗争,革命意志坚如磐石。

  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顺境逆境,他淡然处之,始终按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葆共产党员的红色初心。

  如今,95岁高龄的他依然坚持给年轻一代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激励年轻一代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他就是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95岁的老党员杨俊生。他从“吃不饱肚子”的旧社会一路走来,在渣滓洞中经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新中国成立后,他初心不改,步履铿锵,与新中国共成长,亲历改革开放的春风浪潮,目睹莘莘学子在新时代学习新知,见证亿万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脱贫奔康。“在我心中,共产党是一盏明灯,让我有了信仰,给中国带来了光明与希望。”杨俊生说道。

  义无反顾投身革命

  “家里都是农民,在解放前的旧社会真的太穷了,小时候总是吃不饱,饿肚子。”回忆起童年的生活,杨俊生感慨地说道,“小时候的生活跟现在简直没法比,那时吃上一顿饱饭都是奢望,现在粮食产量高,人民生活好,鸡鸭鱼肉已成家常便饭。”

  小时候,杨俊生听到了身边的长辈讲红军打土豪劣绅,给老百姓分粮食的故事。信仰的种子就此埋在了杨俊生的心中。21岁那年,在岳池县城上学的杨俊生逐渐有机会接触到一些进步书籍,在这些进步书籍的熏陶下,他心中的信仰渐渐明晰起来,一心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他受到身边老师和同学的影响,接触到了当地的共产党员,他们经常借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书籍给他看,还给他讲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和理想,让他深受鼓舞。

  1947年11月的一个夜晚,在当地共产党员的介绍下,杨俊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宣誓入党的那一刻开始,杨俊生就在内心树立起争取革命胜利、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

  “那时党的活动处于地下秘密状态,随时都有可能掉脑袋的,但我无悔自己的选择,入了党,宣过誓,就要为革命出生入死。”杨俊生坚定地说。

  永葆共产党员红色初心

  位于重庆市歌乐山麓的渣滓洞集中营是杨俊生一提起就心绪难平的地方,他曾在这里度过了几个月的狱中生活。1948年8月,杨俊生在武胜三溪起义中不幸被捕,被押解到重庆郊外荒凉而又戒备森严的渣滓洞监狱。

  “渣滓洞被称为‘人间魔窟’,在被关押的几个月里,生活过得非常糟糕。”杨俊生回忆道,凡是被关进渣滓洞的革命志士一进牢房就要受审,被严刑拷打。

  虽然被关在昏暗的牢房里,但艰难困苦的环境没有让杨俊生退缩半步,反而燃起了更加旺盛的革命斗志,与被囚禁在此的革命志士一起,勇敢地与敌人斗智斗勇。

  1949年春天,几经周折,杨俊生等人重获自由。杨俊生回到岳池县,继续开展革命工作。几个月后,当他知晓新中国成立的消息时,他激动地向着渣滓洞的方向高呼:“革命成功了,难友们,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

  1950年初,受组织安排,杨俊生参加了岳池县的青年干部培训班。随后的几十年,他历任岳池县南城镇镇长、民政科长、坪滩区区长、县林业局副局长,直至1982年9月离休。其间,杨俊生的岗位、身份一变再变,但始终不变的,是他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以及那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初心。“我这一生做的最正确的事,就是跟着共产党走。”杨俊生说道。

  在革命传统教育中发挥余热

  离休后,杨俊生的生活很规律,除了坚持锻炼身体、陪夫人散步买菜,喜欢阅读的他一有空闲便待在书房看书、读报。他总会将重要的地方用红笔圈画下来,再用钢笔将其誊抄在笔记本上。

  “我这辈子最大的兴趣就是读书、读报,只有经常阅读才能讲出更精彩、更鲜活的党史故事。”杨俊生告诉记者,在岳池县委老干局的组织下,离休后他与岳池籍老红军何庆辉、老英雄柴云振组成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团,经常走进工厂、农村、学校和机关单位作报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年轻一代讲红色故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想尽己所能、尽己所长地为岳池革命传统教育、为祖国建设发挥余热。”杨俊生表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作为这段光辉岁月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杨俊生感触颇深:“现在中国人民再也不用为吃不饱饭发愁了,在党的领导下,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希望年轻一代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记者 漆世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