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一片赤诚心向党——走近95岁的老党员张步侠
2021-06-30 14:22: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人物名片 

  张步侠,男,汉族,1926年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军人,曾获得独立自由勋章、独立功勋荣誉章、解放勋章、人民功臣奖章等功勋章,先后被评为四川好人、四川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资阳好人、“感动资阳”人物等。

  近日,记者来到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的一处老旧房屋内,屋子内陈设简单,干净整洁,这里是张步侠的家。见到记者,张步侠迈着蹒跚的步伐小心翼翼地从抽屉里拿出珍藏的勋章和奖状,一一平铺开向记者展示往昔的光辉岁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七一”前夕,张步侠决定捐赠2万元给政府部门和社区,建设家园。

  14岁参军,20岁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退休后,投身教育事业,助人为乐。无论是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还是退休后走上三尺讲台培育新人,入党75年来,张步侠始终一片赤诚心向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我……”轻抚被子弹击穿过的左腿伤口,张步侠泪湿眼眶,用微颤的声音缓缓地向记者讲述了他浓浓的爱党爱国情怀。

  “跟着共产党,永远不会错!”

  张步侠1926年出生在安徽省泗县。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围攻泗县。惨无人道的飞机轰炸让泗县群众惊恐万状。

  一天,日军将包括张步侠在内的几百名老百姓集中带往县广场。一路担惊受怕到达县广场后,老百姓眼看着日军狞笑着用刀向同胞身上刺去,12岁的张步侠被激怒了……入夜后,张步侠难以入眠,白天的情景在他脑海中一遍遍地闪现。

  第二天,张步侠和同伴参加了儿童团,担负起站岗放哨、打探敌情、传送书信等任务。“那时候,日军无恶不作。我也害怕,但是我不能退缩。”张步侠回忆道。

  苏北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像一道曙光,照亮了张步侠的希望。“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只能吃野菜、树叶充饥,冬天盖着芦苇编的席子。得亏了新四军,他们不仅打鬼子,还给我们送粮食。”

  1940年,14岁的张步侠扛起红缨枪加入了新四军。随之而来的是为正义、为光明、为人民幸福前赴后继的英勇斗争。

  1946年,解放战争爆发。张步侠和战士一同上前线、护家园。此时,党组织看中张步侠为人正直、信仰坚定,想要发展他入党:“你愿不愿意加入共产党?”

  “我愿意!”其实,张步侠心里早已萌发向党组织靠拢的愿望:1940年的战场上,担架队战士用身体挡住了射向他的枪弹,他才得以幸存;1943年秋天,在日军大扫荡中,张步侠的左大腿被子弹击穿。行军途中,党员、老兵关心他、爱护他,帮他背包袱、扛枪……“这些我都刻在心里,从未忘记。”张步侠斩钉截铁地说,“跟着共产党,永远不会错!”

  在上百次战斗的枪林弹雨中,张步侠曾多次负伤,至今身上还残留着弹片。他说:“现在能拥有幸福生活,正是因为我们依靠党、相信党。”

  “我是共产党员,我去!”

  因全身伤病,张步侠35岁时就退了休。但他退而不休,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化作前行的力量,继续发挥余热。他听说原资阳县城关镇7个居委会急缺党员发展党支部。张步侠二话不说向党组织申请:“我是共产党员,我去!”张步侠说,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的“主心骨”,有党的引领才能有效促进社区治理,为民排忧解难。

  牢记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张步侠赶到原资阳县城关镇住了下来,担起了为党发展新生力量的重任。他四处走访联系群众,走到哪里就给群众讲党的方针政策,讲党带领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故事……在张步侠的大力推动下,7个居委会党支部逐渐建立,80余名优秀人才发展成党员,无数个民生工程在党的引领下不断落地,居民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青少年教育工作则是张步侠的另一个新“战场”。他说:“那段苦难岁月仿佛就在眼前,我要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青少年什么是党、什么是战友、什么是恩情。”怀着对党的感恩之情,对青少年的希冀,张步侠义无反顾地选择扎根三尺讲台,在三尺讲台上谱写对党的忠诚。

  此后的几十年里,张步侠清瘦的身影常常出现在资阳市多个中小学校,学校仿佛成了他的“第二个家”。课堂上,革命先烈黄继光、邱少云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迎向刀口的抗战故事、老兵的无私关怀事迹让孩子们汲取着共产主义理想的力量。采访中,谈起讲课经历,张步侠的精神矍铄,“当听到孩子们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的时候,我就特别欣慰。”

  “尽己所能报党恩”

  张步侠对党对人民的感情深厚。他前半生保家卫国,后半生助人为乐。他曾经自掏腰包购买了两间铺面,赠送给原资阳县城关镇大北街管委会。 张步侠说:“自己的生活好了不能忘本,党的恩情和爱护永远不能忘,要尽己所能报党恩。”

  对党的事业、对困难群众,张步侠从没吝啬过。雁江区保和镇的樊氏两姐弟因父亲车祸身亡、母亲患病无法上学。这件事情传到了张步侠的耳朵里,他忧心忡忡:“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没学上可不行。”张步侠毅然拿出自己的退休金帮扶樊氏两姐弟。8年来,张步侠共出资6万元帮助两姐弟顺利完成学业。

  闲暇的时候,张步侠还常在居住的社区附近转悠,听说有人生活困难需要帮忙的,他就买上些米面,装上些旧衣物上门送去。此外,社区活动经费、节假日慰问品、场地建设集资等方面,张步侠的支持也从没缺席过。2013年,张步侠托当地政府给老家安徽泗县瓦房镇后行村的3户贫困户送去7000元,给资阳资溪街道九曲河社区的6名80岁以上的贫困老人送去棉被、大米。近年来,张步侠给社区、贫困群众捐款共计10万余元。“小时候食不果腹,是共产党养育了我。我要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帮助贫困群众。”张步侠说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步侠第一时间将省吃俭用节省的2000元捐给了社区。他说:“国家有难,作为党员应该站出来。捐款是我现在唯一能做的事。如果我还年轻,我肯定要和你们一起上‘战场’。”

  如今,95岁高龄的张步侠出门需要坐轮椅。他说:“现在的生活和以前相比变化很大,居住条件、出行条件都越来越好。但是我们不能自满,作为共产党人,要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记者 李林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