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两次受助,他捐出器官帮助6人重获新生
2021-06-18 10:4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6月16日下午,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台器官捐赠手术紧张地进行着。4个生命垂危的病人,通过肺移植或肾移植手术重获新生。而他们的供体来自已经脑死亡的48岁的许先生。

器官移植手术前,许先生的儿子在重症监护室与他告别。

器官移植手术后,医护人员与许先生告别。

  “虽然我也难过和不舍,但他的器官能在别人的生命里继续存活下去。”捐助者许先生的妻子哽咽着小声说道。6月17日上午,在四川省人民医院第一住院大楼的一间办公室内,许先生的妻子聊起丈夫生前的过往。“他以前就半开玩笑地说过,以后要是不在了,也要把器官捐赠出去。”

  许先生妻子回忆,丈夫生前曾罹患肝硬化,2007年,他进行了第一次肝移植手术,捐献者是他的母亲。2017年5月,许先生再次进行了肝移植手术,这一次的肝源,来自一名离世的患者。身体恢复后,许先生开了一家小店,但生意不太好,便偶尔外出打零工。不幸的是,就在今年6月9日,许先生在外工作时,不慎从4米多高的地方坠落,随即被送往医院。

  “当时是重度的颅脑损伤,我们接回医院后,第一时间积极救治。”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协调员薛瑾介绍说,但就在准备将伤者推进手术室时,伤者病情突然恶化,心率和血压下降,医生赶紧将伤者送入重症监护室抢救。但许先生此时瞳孔散大、自主呼吸完全消失,经医生判断,许先生已经进入了脑死亡状态。

  许先生的妻子在承受巨大悲痛的同时,替他做了生前的重要决定——捐出能用的所有器官,并在器官捐献书上签了字。最终,经过省医院专业医生评估,他的双肺和双肾以及眼角膜功能完好,符合捐献标准。通过百余名医护人员紧张地与时间赛跑,6月17日凌晨,器官移植手术顺利结束。

  “如果没有器官捐献,很多患者都会在等待中死去。”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科主任杨洪吉说,许先生在生前接受过两次器官捐赠,去世后又将双肺、双肾和眼角膜捐献出来,在业内非常少见,这种精神也难能可贵。

  “这次手术很成功,比如肾移植病人,肾脏移植上去后已开始重新工作,十几年都没有尿的终末期肾病患者,体会到大量的尿量从输尿管里喷涌而出。很多病人自己描述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杨洪吉介绍,目前,4名接受移植的患者身体情况正常,病人会很快会进入康复恢复阶段,另外2个眼角膜,也将帮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