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泸州“广播爷爷”胡绍贵:38年传递党的声音
2021-06-17 10:39: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人物名片

  胡绍贵,男,1928年2月出生。1983年退休后,他建立了齐心村的第一个广播站,38年来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传递到田间地头。他先后被评为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四川好人。

  6月的一天清晨,四川省泸县喻寺镇齐心村绿油油的稻田里,稻穗随风飘扬。田边的一座农房里,93岁的胡绍贵从屋檐下缓缓走向院里一座袖珍的“碉楼”,他缓慢地迈上15个阶梯,喘了口气,推开门,接通了广播的电源。院里的8个高音喇叭朝着村里的各个方向发出声响,宁静的小村庄顿时热闹起来。

  这是一间不足8平方米的小屋,里面放了床、话筒、DVD播放机、报纸等物件。在过去的38年里,胡绍贵通过这个广播站,将党和政府的声音、种植养殖技术传递到全村,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广播爷爷”。

  坚守 义务广播38年

  1928年2月,胡绍贵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里,一家人靠着爷爷和父辈到城里进货回村摆摊维持生计。1953年,胡绍贵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68年党龄。从青年到老年,他当过齐心村十四社社长、村老年协会会长、原喻寺乡党委副书记……在他担任过的职务中,他向别人提及最多的是广播站站长。

  1983年,胡绍贵和老伴儿退休后回到了老家泸县喻寺镇齐心村,继续发挥余热担任生产队队长。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胡绍贵深知宣传工作的意义。同时,看到村里许多人由于信息闭塞导致生活困难,胡绍贵认识到只有让乡亲们多了解致富信息,才有可能改变贫穷的面貌,于是便产生了成立广播站的想法。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老伴儿的支持。夫妻俩自掏腰包,购买了播放机、话筒和喇叭,建起了齐心村第一个广播站。

  有了广播站后,宁静的小山村开始热闹起来,一首首悦耳的歌声适时在齐心村回荡,村民们在田间地头、茶余饭后都能欣赏美妙的歌声。

  30多年来,广播站从最初的一支话筒、一个喇叭,到后来的DVD,再到现在的大大小小4个电视,已经先后换过了三套设备,用坏了好几个喇叭。

  “上岁数了,干不了重体力活。我寻思着,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继续为村里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如今,胡绍贵仍每天早、中、晚利用高音喇叭,把党的惠民政策及时传递到村民的心坎儿里。

  效果 小喇叭作用大

  除了传递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胡绍贵的广播站还切切实实解决了村民的难事急事。

  2018年6月的一天,家住齐心村3队的刘远军家着火,胡绍贵一接到电话,就赶紧接通高音喇叭的电源,向村民发出紧急求助通知,四周的村民听到后,带着灭火的各种工具迅速赶往刘远军的家,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及时将火扑灭了。那一次,他在话筒前足足喊了半个小时。

  村里曾经有一段时间治安形势不是很好,时有盗窃案发生,给村民带来了困扰。胡绍贵对这样的事情深恶痛绝。为了守护村民的财产安全,他想到了一个对策。他先是买了两条狗,请人把狗叫声录下来,并制作成光碟。天黑以后在广播里放一放,全村的狗也会跟着叫,既提醒村民经常保持警惕,又对犯罪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

  “如果有两天没宣传的话,大家都会问我,‘你的喇叭被雷打了吗?咋个没有播了?’”胡绍贵告诉记者,即便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智能手机,但收听广播早就成为村民的一种生活习惯,他也因此受到了大家的尊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胡绍贵的广播站在宣传防疫知识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个广播好,党的政策和声音能及时传达下来,胡大爷90多岁了都坚持播,我们村儿的人都很喜欢。”齐心村村民曾品元说。

  经过多年的摸索,胡绍贵将广播的内容进行了归纳总结,分为宣传、通知、服务三个方面。宣传方面主要是传递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通知方面主要是征兵、新农合缴费、低保金领取等,服务方面涉及村民生活的防火、防盗等大小事项,也有村民喜欢的川剧、红色歌曲……

  愿景 继续服务群众报党恩

  回忆起这些年的变化,胡绍贵总是感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齐心村这几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日子苦尽甘来,一辈比一辈过得好。以前他在乡里当干部时,走村入户的路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今,农村公路“户户通”,车子可以开到家门口。

  60多年前,胡绍贵刚参加工作时,工资每月只有24元,现在一个月退休工资就有7000多元。他指着身后的屋子说,“我这个房子,上世纪60年代刚修的时候,只有三四间屋。现在有两个院子共十几间屋,门口还有一个小池塘,天气好的时候,我和老伴儿就坐在池塘边钓鱼。”

  对于如今的生活,胡绍贵倍加珍惜,也充满感恩的心。他将这份感恩化作行动,几十年来,他建立广播站服务村民,在教育后代上更是严格用心。“和为贵、孝为先、勤为本”……多年来,胡绍贵用这些家训严格教育着家里的后辈们,也写在家里的墙上、柱子上提醒着自己。如今,胡绍贵的大儿子在北京工作,小儿子在县里工作,孙儿们几乎都去了大城市定居。在胡绍贵看来,这样的生活已经很好,但每每和孩子们通电话,他都会叮嘱:“兜里有再多的钱,也得勤俭节约。”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的好日子。把党的声音传递好,是我应该去做的事。政策宣传到位了,群众懂了,工作就好办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退休了,但我也要不忘初心,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胡绍贵说。

  晚上七点半,胡绍贵小院里的8个喇叭又响起了熟悉的音乐,悦耳的音乐回荡在齐心村。胡绍贵和老伴儿坐在屋檐下,摇着扇子聊着这些年的点点滴滴:“这辈子最不后悔的事,就是建了这座广播站……”(记者 袁矛 实习记者 罗园)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