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暖心!成都地铁上“搭把手”的小伙找到啦!
2021-03-15 14:4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地铁上,一位背着背篓的老奶奶,可能因为快到站,一直站在列车门口。此时,重重的背篓将她的脊背压弯,为了保持平衡她的身体不由得微微前倾。

  一旁,将这些都看在眼里的小伙默默伸出手,帮老奶奶托住背篓底部,以此帮她减轻重量……

小伙默默地将老人的背篓托住。(图片由成都地铁提供)

  最近,成都地铁3号线上的暖心一幕,在抖音等各大平台受到了网友的点赞,也引发了网友热议。

视频获赞28.2万。

  有网友给小伙子取了一个特别的名字——“搭手哥”,他又是谁呢?

  3月14日,成都地铁发布消息称,经过多方寻找,那位帮助老奶奶的“搭手哥”找到啦!他是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公安分局的民警陈焯。

  找到啦!他是人民警察

  “都是些小事情,这是我该做的。”一个善意的举动,一次小小的帮助,让陈焯万万没想到的是,事情会在网上引发如此大的关注。

  陈焯回忆,3月11日,自己在搭乘地铁3号线时,遇到中途上车的老奶奶。老奶奶背着背篓,一上车就有热心乘客为她让座。但是老奶奶声称自己只坐一两站,很快会下车,拒绝了热心人的让座,就这样背着背篓,站在列车门口。

  此时,坐在另一侧的陈焯看到,重重的背篓将老奶奶的脊背压弯,老奶奶身体微微前倾,不时把肩膀上的背篓往前背,以此保持身体平衡。陈焯见状立即起身,主动帮老奶奶扶住背篓底部,以减轻老奶奶背上的重量。

  期间,还不断询问是否需要帮老奶奶取下背篓。老奶奶临走时,陈焯还特意询问了老人是否需要陪同,在老奶奶婉言拒绝后,他叮嘱老人家一定要慢点。

  “力所能及提供帮助,社会将更美好”

  “人在困难的时候,都会非常希望有人能帮帮我们,因此遇到别人需要时,我们力所能及提供帮助,社会会变得更加美好。”陈焯出生于1982年,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毕业后他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力所能及提供帮助。

  平时,他也会教育自己的孩子,要乐于助人,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孩子做好榜样。在网上“火”了之后,妻子、家人都纷纷给他点赞,而他觉得,“火”不“火”对自己没有什么影响,相比于自己“火了”,这背后,热心网友、市民乘客对善意之举的肯定态度,让他觉得很暖心,“说明大家都很善良,我们这个社会很温暖。”

  陈焯表示,今后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工作,和同事一起,在城市的一角,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的人民。

工作中的陈焯。(图片由成都地铁提供)

  这样的温暖还很多!网友纷纷表白成都

  “为帅警官点赞,为成都这座温暖的城市点赞!”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世界就会更美好!”

  “老人背的是生活,你托起的是温暖,为你点赞!”

  ……

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看了陈焯与老人的故事,不少网友在表示感动的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在成都遇到的温暖故事。

  一位网友留言:“成都市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无论生活再苦再累,这座城市也会给你温柔和包容。”

  网友“CHK”留言说:“一个人在成都,有一次应酬喝醉了酒坐地铁回家,在等4号线的时候,喝了酒有些难受,就蹲靠在车站墙上,旁边的地铁工作人员看到后,拿出了一个凳子给我,并让我坐着休息,车来了叫我。往后每每想起这,都觉得温暖。成都,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不只是说说而已。”

  在成都地铁,类似温暖的事还有很多。一名找工作不顺意的小姐姐发抖音讲述自己的“失意”,在被成都地铁转发后,有1.6万条评论都在让她留下。

  成都7号线地铁上,一名女子突然昏迷倒地。同在一辆列车上的护士郑亚林急忙上前,利用专业医学知识出手相助,这一幕让大家不仅看到医护人员的专业精神,也看到了危机时刻来自陌生人的关心和帮助……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