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持续暴雨 消防“战士”乘风破浪鏖战抗洪一线
2020-08-19 10:3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消防“战士”转移受灾群众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 通讯员 马锐 施政 邓桠兮 刘艳蕾 苟盼 徐国涵)连日来,四川遭遇大范围强降雨,强势“霸屏”全国降水排行榜前十名。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统计,10日至15日,金堂、都江堰、温江、绵竹、什邡、德阳等十余站近一周的累计降雨量已超过历年8月平均累计降雨量。8月18日,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已出现100年一遇洪水,经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四川省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

  受强降雨影响,四川多地出现城市内涝,场镇、农田被淹,道路中断等情况。四川省各地抢险救援力量全线出击,抗击汛情、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各地消防员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在救援一线乘风破浪、连续奋战,留下了无数让百姓感到暖心、安心的瞬间。

8月11日,绵阳市涪城区赵家脊,消防员从洪水中救出被困的孩子。

  怀抱熟睡小孩,铁汉也柔情

  8月15日晚,绵阳市三台县水磨河暴雨不断,水位悄悄上涨,逐渐淹没农田村落。此时很多村民还在睡梦中,却被一阵阵吆喝声惊醒:“起来了,涨水了,赶紧出来!”晚上21时许,村中部分地区水位已漫过膝盖。

  消防员在接到警情后及时赶到,迅速安排村民进行撤离、转移,挨家挨户,逐一安置好。其中,有一家的小孩子还正在熟睡中,消防员不忍将孩子吵醒,便小心翼翼地将孩子抱起,给他们穿好救生衣,使用头灯照明探路,在黑夜的小路上奔走着。孩子睡得很踏实,紧紧地贴在消防员的身上。在孩子顺利到达安置点后,消防员才放下心来。

  暴雨致老人被困,消防人员紧急救援

 

宜宾蕨溪暴雨致老人被困,消防人员紧急救援。

  8月12日21时32分,宜宾消防支队蕨溪专职队接警称:“蕨溪农场方向有人员被困”。蕨溪专职队一车7人前往处理,到达现场后通过喊话了解到被困人员系一96岁瘫痪老人和她的女儿,被困于房屋二楼。通过观察后,蕨溪专职队消防员联系了当地村干部,并用船展开救援,于当天22时35分成功将两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孕妇即将临盆却被困“孤岛”,消防紧急救援

  8月17日下午17点45分,因上游连日暴雨,洪峰过境至遂宁经开区新桥镇洪江村被洪水围困,形成孤岛,一孕妇出现分娩前阵痛现象被洪水困在家在中无法自行到医院生产,遂宁消防紧急救援。

遂宁经开区新桥镇洪江村一孕妇出现分娩前阵痛现象,遂宁消防紧急救援。

  接到报警后,遂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遂宁市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2车1冲锋舟8名消防指战员赶往现场救援。当天19时15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驾驶冲锋舟前往河对岸展开营救。19时37分消防指战员顺利将孕妇救出,随后由该孕妇亲戚开车将其送往医院分娩。据了解,该妇产已入院待产且情况稳定。

  当天,经开消防还接出了因洪水围困,父母无法回家,独自在家的三名留守儿童。其中,最大的10岁,最小的5岁。

  九旬独居老人摔倒疑似中风,消防上演“孤岛”救援

  8月17日,遂宁市经开区新桥镇洪江村一9旬独居老人在家中摔倒,出现意识模糊,嘴角歪斜等疑似中风现象,情况危急。

遂宁消防成功营救新桥镇洪江村九旬老人。

  17日13时26分,遂宁经开区政府专职消防队接到调令后,立即出动4名消防指战员,携带冲锋舟赶赴救援现场。

  为了最快速度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村里邻居相互配合,将老人用三轮车送至村口。消防员到驾驶冲锋舟到达村口后,利用冲锋舟将老人运送到对岸,并将老人抱上救护车。在救援现场,消防员还将一名生病的幼儿一并救出,送上救护车。13时43分,此次救援结束。

8月16日,安州区浮萍村,消防员利用橡皮艇转移群众。

  襁褓婴儿被困村中,先徒步再驾艇营救

  8月16日,在绵阳安州区塔水镇团结村,因暴雨上涨导致数百名群众被困。在团结村3组,有一名襁褓婴儿及其母亲被洪水围困在家中,亟待救援,情况十分紧急。

  消防员步履不停,火速赶往。由于村内地势起伏,道路、田坎、沟渠均被洪水漫过,水下情况不一、时深时浅,无法全程驾驶橡皮艇前往,紧急时刻,消防救援人员迅速携带救生圈、安全绳及救援工具徒步前进。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四川各地抢险救援力量全线出击。图为8月16日,绵阳市安州区团结村,消防员驾艇前进。

  下午14时,消防员在步行了近两公里之后,到达了团结村2组、3组交界处,但由于水位上涨迅速,路面洪水湍急、不断涌过,已经不能通行,而橡皮艇距离该处过远,时间已经不允许徒手搬抬过来。救援人员在村里带队向导商议后,决定将悬挂机安装上橡皮艇,而后从秀水河塔水段靠山脚绕行至救援地点。

  下午15时20分,消防员和村里向导一行6人驾驶橡皮艇抵达救援地点附近,而后利用推车,蹚水将母子及其家人安全转移。“这个雨下得太大了,昨天凌晨3点过就涨水了,我们都没法出门。”婴儿母亲说着,怀里的孩子已安安静静地睡着了。

  洪水包围江边板房,绳索横渡救人

  8月16日凌晨5时9分,因连夜暴雨导致河水水位急剧上涨,淹没附近村落,绵阳市经开区松垭镇一对中年夫妇被洪水围困在河边板房中。随着暴雨不断,水位还在上升且水流湍急无法上岸,情况十分紧急。

8月16日,涪城区松垭镇,消防员横渡营救被困板房内的夫妇。

8月16日,游仙区玉泉村,消防员驾驶冲锋舟开展救援。

  消防员抵达现场后,据现场勘查,两名被困中年夫妇躲在自己的临时板房里,洪水已将他们的房子团团包围,水深约1.8米,并有不断上涨趋势,形势危急。

  消防人员穿戴好水域救援装备,利用临时竹桥进入临近板房,而后固定安全绳搭建绳索救援通道横渡河流到达对岸板房,随后,消防员进入板房帮助两名被困人员穿戴好救生衣,先利用漂浮绳做保护将被困群众转移到临岸板房,再通过绳索横渡将他们转移至安全区域。短短一段路程,水流十分湍急,稍不注意就有被冲走的危险,救援人员将被困者紧紧拉住,护在身后,用身躯抵挡着汹涌而过的洪水,确保被困群众的安全。当被困夫妇先后被营救至岸边的时候,大家紧绷的心终于松了弦。

  记者手记:

  连续罕见的暴雨,让四川各地陷入风雨飘摇中。8月17日12时,四川时隔两年,再次启动防汛应急二级响应;8月18日5时,四川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全省各地抢险救援力量全线出击。无论是闻令而动的人民子弟兵,还是逆风前行的工作人员,更有热心助人的平凡英雄,在抗洪一线乘风破浪、守望相助的四川儿女,又一次展现川人的坚韧与血性,留下无数温暖与感动的瞬间。愿接连不断的暴雨天气,早日结束!愿洪峰过境之处,一切安好!也愿逆风而行的最可爱的人,平安归来!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