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为国担当 为国而战 抗疫英雄航天英雄面对面
2020-06-24 15:2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迎着朝阳,白色巨箭冲破云霄!6月23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正在奔向自己即将坚守的“岗位”。

  火箭轰鸣声很快被观礼台上热烈的掌声覆盖。观礼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四川省抗疫英雄代表,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参加过百次以上航天发射的代表们无不欢呼雀跃。

  激动的时刻还在延续。现场举行了抗疫英雄与航天百战英雄面对面交流活动,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上的“王牌”分享了他们“向疫战、向天行”的难忘经历和体会。

  再次感受 为国担当的精神

  这里的每一片山峦、每一栋建筑、每一条道路、每一棵草木,似乎都是在为着中国梦、航天梦而坚守

  航天与抗疫,这是一次伟大事业与伟大事业的对话。

  6月16日,因临射前发现产品技术问题,为确保百分百成功、不带任何隐患上天,发射再次推迟。“这次发射,充分体现了航天战线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人力资源部主任赵新这样评价发射成功的意义。

  抗疫战场上,医务人员临危受命,用实际行动与病毒搏斗,谱写了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同样是为国担当,和航天发射异曲同工。

  “听到北斗高精度定位,助力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0天完成建设的消息,又实地参观发射场、观看火箭发射和聆听航天人的故事,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李兰娟说,过去几个月里,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航天人,大家向疫战、向天行,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这都是中国精神的时代表达、新中国力量的集中展现,我们必须把这些‘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我首先被这偏僻山沟里还有这么一群人为着中国的航天、中国的北斗而长期默默无闻地坚守而震撼。”四川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周兴余感慨地说,他觉得这里的每一片山峦、每一栋建筑、每一条道路、每一棵草木,似乎都是在为着中国梦、航天梦而坚守。

  再次凝聚 为国而战的力量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就像医务人员一样,因为对职业的热爱、对生命的敬重,所以疫情面前毅然选择了逆行、选择了冲锋

  无论是航天人还是医务人员,都是在不断创新中推动事业前进。这次面对面,也是一次英雄与英雄的对话。

  发射场百战英雄鄢利清是西昌发射测试站高级工程师,扎根山沟27年,先后27次担任01指挥员,指挥发射了嫦娥、风云、北斗等31颗卫星,也是唯一指挥过三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的01指挥员。“我觉得自己最根本的动力就是对航天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就像医护人员一样,因为对职业的热爱、对生命的敬重,所以疫情面前毅然选择了逆行、选择了冲锋。”鄢利清近年来先后带出10余名新的01指挥员和20多名技术骨干,“我今天更进一步体会到了勇于探索钻研、不畏艰险科研精神的可贵,我会继续奋斗,为祖国争光,为人民造福。”

  这样的情感共鸣,也感染到曾赴武汉光谷医院担任感染二科重症监护室护师的樊蓉,“武汉抗疫和发射观礼,让我进一步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樊蓉表示,作为年轻一代,自己一定用实际行动证明,当代青年是能够担当的一代,是值得信任的一代。

  看着巍峨的发射塔架,被人称为“雨衣妹妹”的志愿者代表刘仙说,自己内心随时都被自豪的情绪包裹着,“感谢一代代的航天人,用一次次的突破,让航天事业不断前行,也让我们的民族更加自信。”

  人物

  我进驻发射场,你奔赴武汉——01指挥员的家庭故事

  6月23日,在抗疫英雄与航天百战英雄面对面交流活动上,一个关于01指挥员与自己妻子分别身处西昌、武汉却携手战斗的故事,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在抗疫期间,某部派出一支援助武汉党员医疗队,其中的一名护士长朱君芳,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01指挥员白春波的妻子。

  “当时,我们发射场也正在迎接这场特殊的大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航天发射任务。”白春波回忆,作为01指挥员,春节刚过,自己就进驻发射场区。2月8日凌晨两点多,朱君芳给白春波打来电话,“我申请参加援助武汉医疗队,医院已经同意了。”妻子的话语很平静,但白春波的心却平静不下来,“不舍和担心,一下子涌现出来。但我太了解她了,如果这次不去,无论是作为党员还是医生,她都会后悔一辈子。”白春波平复了自己的情绪,“我支持你,非常支持。”

  2月16日医疗队出征,白春波因在发射场忙任务,没去送行。“她上车后给我打电话,说出发了。”如今再回忆起那个瞬间,白春波依然眼眶泛泪,“她要上战场,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她安全归来。”

  那段时间,白春波每天基本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但无论多晚,他都要给妻子打个电话或者视频聊天。

  “我们说的话其实并不多,她每天都问问父母和孩子怎么样,任务进展是否顺利,我就是告诉她注意休息,要保护好自己。”白春波说,现在想来,这些简单重复的话语,其实正是夫妻俩平日里内心最牵挂的事,“互报一声平安,就是我们对彼此最大的鼓励和支持。”

  3月24日,由白春波担任01指挥员的遥感三十号06组卫星发射圆满成功。他第一时间打通了妻子的电话,“我这边发射成功了,你在武汉抗疫也要胜利呀。”

  4月4日好消息传来,朱君芳打来电话,“病房‘清零’了。”白春波心里悬了50多天的石头总算落了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管是航天发射还是抗疫战斗,对于我们夫妻二人而言,听从组织召唤,干好自己本职工作,就是对党和国家最大的贡献,就是对家庭最好的呵护。”(记者 吴浩)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