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刁显军:成都成华区白莲村数百位老人的好“儿子”
2020-04-15 10:4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工作中的刁显军。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在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街道白莲池社区工作人员刁显军的办公室,几张泛黄的照片被压在办公桌上的一块玻璃底下。其中一张照片上,刁显军笑脸盈盈地接过一个老人送来的锦旗,锦旗上写着:“送温暖如春风拂面,献爱心似雪中送炭。”另一张照片上,在温暖的阳光下,刁显军正为某消防中队的战士递过一箱矿泉水。

  刁显军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但对于社区几百位老人来说,他却是一个好“儿子”。

  持续15年,村里数百名老人收到了重阳礼物

  白莲社区老年协会会长肖凤珍今年72岁,是土生土长的白莲村人。从2005年起,每年重阳节,她都会收到一份贴心的礼物。和她一样,凡是社区老年协会的老人以及年满60周岁的老人,在重阳节都能收到刁显军自掏腰包精心准备的礼物。

  “我看着他长大的,这娃娃从小就忠厚老实,对老年人尤其尊敬。”谈到刁显军,社区老人们总是连连竖起大拇指。“我家的锑锅是他送的。”“我家的电炒锅是他买的。”在白莲池社区,许多老人的家中都有刁显军送的礼物。

  这些年来,奶锅、锑锅、保温桶、电炒锅、暖手袋、收音机……但凡老人们能用上的,刁显军在采购前,都细致周到地为老人们考虑着。15年来,他几乎每年不重样地为老人们精心准备着重阳礼物,并在每一份礼物上印上“九九重阳节幸福安康”“九九重阳节快乐”等祝福语。15年来,从未间断过。

  2007年,刁显军创办的食品厂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资金困难,食品厂倒闭。在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刁显军依旧没有忘记他的承诺。就在那一年,刁显军向朋友借了一万多元,为几百个老人一人买了一台收音机。

  “硬是稀奇得很哦!”回忆起当时领到收音机时的愉悦,70岁的张天琼至今眼中闪着光。张天琼回忆,十几年前的通讯不如现在,要是能有一个收音机是相当方便的。她说,当时白莲村大部分人都还在种地,大家几乎每天都会把刁显军送的收音机挂在身上,带到地里干活。人们时常会听到彼此的收音机里发出来的音乐、播新闻的声音,十分热闹。

  白莲社区的老年协会从成立时的几十人到如今已有298人,这些都离不开刁显军的支持。这些年,刁显军不断温暖着村里的老人们,从第一次送保温杯到电热水壶再到旅行包,从只为老年协会的老人送,到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都送,15年来,他为老人们花费了多少钱,他自己从未计算过。有老人说,15年至少也有近30万元。

刁显军(第一排左三)和白莲社区老年协会的老人们在一起。

刁显军和全国道德模范吴永秀参与爱心助学活动。

  热心助人,他是邻居眼中的好人

  全村人都知道,刁显军的热心,不仅体现在关心村里的老人。

  “要不是刁老大,我的孙孙龙龙可能都没命了!”77岁的白莲社区居民胡秀珍提到刁显军,眼中至今充满着感激。1990年的冬天,胡秀珍2岁多的孙子龙龙因为吃错了东西,导致食物中毒,情况十分危急。正当一家人焦头烂额的时候,刁显军刚好骑车经过他们家门前。问清情况后,刁显军用摩托车载着龙龙和他父亲宋念明直奔成都军区总医院。由于送医及时,龙龙得到了及时救治,脱离了危险。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当天,作为社区负责消防的工作人员,刁显军和同事到都江堰参加第二天的消防培训。刚走到住宿的招待所门口,刁显军感到天旋地转,周围很多房屋垮塌,现场一片惊恐。地震发生后,刁显军很快加入到现场的救援中,当晚七八点才开车回家。在返回成都的路上,刁显军的脑海里一直不断闪现着下午看到的那些无助的眼神。他想,一定要为灾区做点什么。第二天,刁显军号召身边的人捐钱捐物出力,共募捐到 7万多元,其中5万多是他自掏腰包。第三天,这些募集到的善款被换成矿泉水、饼干、方便面等物资送往灾区。

刁显军(左一)和冕宁县回坪乡中心校的孩子们在一起。

  “在艰苦的岁月中,我曾接受过别人的帮助”

  平日里,除了为周围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刁显军还时常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到消防中队慰问消防员,为贫困山区捐钱捐物。

  和刁显军同村的全国道德模范吴永秀,在几年前就活跃在帮扶贫困山区孩子的队伍中。在吴永秀的记忆里,不管是为山区孩子捐钱还是捐物,刁显军几乎每一次活动都积极参加。2015年,吴永秀组织团队到凉山州冕宁县回坪乡中心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刁显军跟随吴永秀队伍为山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文具盒、棉衣等物品。而在所有物资中,有4万元的物资是刁显军所捐赠。

  “看到一个皮肤黝黑,身材瘦小,眼神空洞的孩子站在我面前,衣服和鞋子都破了,我心里不是滋味,悄悄塞了点钱给他。那孩子突然露出了笑容。”回忆起某年参加助学活动,刁显军感慨颇深。

  2016年平武扶贫助教捐赠书包文具及物资运送共计1万余元;2017年若尔盖阿西茸中心校捐赠书包文具5千元;2019年甘孜州稻城县扶贫助教公益活动捐赠100套书包文具……多年来,刁显军的公益步伐一直没有停下。

  当被问及为何坚持做这些看似没有回报的事,54岁的刁显军眼眶湿润。

  在刁显军儿时的记忆里,他从小生活在白莲村,家中十分贫困,全靠父亲在外打工养家。由于自己儿时体质弱,干不了重活儿,每每下地干活儿都会遇到乡里乡亲的帮助。“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我受过别人的帮助。做人一定要有感恩之心,于是我一直坚持了下来。”刁显军说。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