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独腿“农场主”李利红:生活始终冒着热气腾腾的阳光劲儿
2020-03-13 15:30: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李利红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受访者供图

  3月8日,眉山市彭山区观音街道果园村七组“笑语倚竹”家庭农场里,黄澄澄的柑橘像小灯笼似地挂满树梢,独腿李利红正忙着采摘。她右臂倚着拐杖,左腿独站,随着剪刀发出的“嘎吱”声,新摘的柑橘就落入手中。

  今年元宵节后,41岁的李利红几乎每天都会来自家农场里采摘柑橘,然后开着她那辆专用车依照订单送到同城每个顾客的小区门口。“柑橘5元一斤,免费配送。”其实,她的想法很简单,一是让自家种的柑橘“不烂在地里”,能增加点收入;二是为“宅”家抗疫的人们提供方便,为抗疫尽一点力。

  独腿“农场主”把柑橘送上门

  当天下午,李利红戴着口罩,右腋下夹着拐杖,左手提着20斤柑橘,向彭山区粼江枫景小区保安室走去,拐杖在地上发出急促的“笃笃”声。在规定地点放好柑橘,和小区保安打过招呼后,她又急忙返回车里,准备前往下一家。

  8岁左右,因为一场车祸,李利红失去了右腿。2015年,她结束在外漂泊,回乡创办起占地70余亩的“笑语倚竹”家庭农场,种植柑橘和芦笋。每年开春以后,是顾客前往农场进行果蔬采摘体验的高峰季。去年这个时候,每天少则20人、多则100余人前来采摘购买,一天的销售量在200斤以上。

  眼下因为疫情,园里的果子卖不出去,她又没有建立线上网店,于是从元宵节开始,她干脆在自己朋友圈吆喝:“新鲜的柑橘和芦笋,同城免费配送。”渐渐地,有了一些订单。现在平均每天同城配送5到10单,省外订单1到5箱左右,一天的销量有100斤左右。

  “等这边同城配送完了,还有3箱要快递出省。”李利红熟练地把拐杖放在副驾上,系好安全带,规划好路线,左脚踩着油门,“轰”的一声又出发了。

  有人好奇,左脚怎么开车?她指了指自己脚下的油门,说出了答案。5年前,她经过考试,拿到了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C5驾照。购买了自动挡汽车,然后按照要求,去专业机构将油门移到左边,以方便她左脚操作。

  运动员经历让她活力满满

  打包装袋前,李利红用抹布把柑橘擦干净再放入,“这样顾客拿到的就是干净的美柑橘”。

  其实追求美已成为李利红的一种习惯。无论下地干活,还是外出配送,她都会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画眼线,涂眼影,即使戴上口罩,她还是会认真地涂上粉嫩嫩的口红。“16岁在成都残疾人艺术团培训时学了化妆,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今天。”在她看来,把自己打扮美了,干起活来也开心。

  受疫情影响,农场一直不好招工,但果树的浇灌、施肥等工作却不容等待。她叫上儿子和丈夫,先行动起来。等到2月24日后,才陆续有工人返岗,而她又忙着排查园里的滴灌系统。即使每天在园子里站上五六个小时,回家左腿酸痛,她还是活力满满。

  李利红当过运动员,从1996年开始,多次参加残运会,曾在全省第六届残运会上获得跳远和铅球两枚金牌,以及标枪和铁饼两枚银牌。她还参加了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眉山地区火炬传递。运动员经历,让她保持着良好的体力,“到现在,跳绳我1分钟还可跳190多下,平板支撑也不在话下。前段时间还和儿子拍摄了抗疫运动小视频。”

  退役后,她去山西、湖南等地打过工,又做过服装、旅游等生意。再后来,她回到家乡开起了农场,想过田园牧歌一般的生活。结果她发现,种植果蔬没那么简单。她抱着书本啃种植知识、向农技专家取种植经……终于等到果树顺利挂果,没想到疫情不期而至。“办法总比问题多。”在她看来,生活就像种植的柑橘,甜酸里始终冒着热气腾腾的阳光劲儿。(记者 边钰)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