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群英谱:研发试剂盒 她和团队一刻也不停
2020-03-09 10:1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科研服务

  除夕带着引物探针回到成都,便一头扎进实验室,一直忙到深夜,电脑屏幕上终于出现一条“S”形的曲线,完成了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发的关键一步

  一身白大褂,戴着口罩、手套和防护帽,实验室里的杨文秀全神贯注,温婉中透露出一股子坚毅。

  杨文秀是成都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生物试剂研发中心分子部经理,不久前,她带领团队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获得国家药监局注册证书,投入生产。这款试剂盒不仅精准性高,而且在两个小时内就可完成96份样本的快速检测。

  今年是杨文秀从事分子诊断试剂研发工作的第12个年头。新冠肺炎疫情消息一出,职业敏感让她从第一时间就持续关注疫情。“如果需要,我会带着团队第一时间冲上去。”

  1月22日一大早,杨文秀接到公司正式通知,正在假期中的她立即返回岗位;1月24日,农历除夕。杨文秀却一早坐上从成都飞往上海的飞机。“核酸检测试剂盒设计方案做好后,我立即把试剂盒核心原料——引物探针的模板发给了上海一家公司,由他们来合成,前一天通知我取货。时间紧迫,必须要快。”当晚7点,她带着引物探针回到成都,便一头扎进实验室,一直忙到快夜里11点,电脑屏幕上终于出现一条“S”形的曲线,“这标志着我设计的探针体系能正常工作,完成了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发的关键一步”。

  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发有突破,可家中的丈夫和两个孩子却没能和她一起吃上年夜饭。

  核酸提取、核酸扩增、质控……随后的一个月里,杨文秀领着团队昼夜轮班,一次次反复试验,饿了泡碗方便面,累了就地打个盹。2月底,他们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而从农历正月初一到现在,杨文秀只休息了两天。“研发成功是整个团队一起努力的结果。”她说,“虽然不直接面对患者,但我们的工作同样重要;只要能赢,再苦再累都值得。”

  记者了解到,投产的核酸检测试剂盒不仅服务于国内,还收到来自罗马尼亚、尼泊尔、埃及等国的订单。作为项目经理,杨文秀的工作节奏丝毫没有放慢。“疫情还没有结束,现在还不到松懈的时候。”(记者 程文雯)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