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身残志坚"壤塘好人" 要把"壤巴拉宝贝"卖进城
2020-02-21 09:3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2月19日,壤塘县中壤塘镇壤塘村一栋小巧的藏式石木房内,52岁的残疾人周龙坐在地上,麻利地做着两个小柜子,“这是牧民定制的,要做十来天。”

  周龙是当地牧民眼中数一数二的装修高手,也是40多个徒弟口中的木匠师傅。靠做木工搞装修,他不仅去年顺利脱贫,还带动周边一帮人成功摆脱贫困。

  除了做木工搞装修,周龙还有更大胆的追求:想把壤巴拉特有的牛肉干、人参果、药材等“宝贝”卖到大城市。

  为实现这个想法,他放弃了稳定的低保收入。

  偷师学艺 自强自立

  2岁时,因为烧伤,周龙高位截肢失去了双腿。虽然只能用手撑着在地上“挪”,周龙还是去读完了小学,并保持了学习的好习惯。他经常找书看,《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四大名著,他都看过好几遍。

  闲得无聊时,他会拿起家里的锯子、锤子,捣鼓起凳子、桌子的做法,慢慢对木匠活有了兴趣。

  村里的木匠家不愿意收他为徒,他就透过门缝偷师学艺,比划着来做。他不仅自学会了木匠技术,而且做的木器比木匠师傅的还好。

  20岁左右,周龙开始免费带徒弟,并到壤塘去闯荡,“在老家待久了,就像坐在井里的感觉,非常压抑。”

  刚到壤塘时,当地牧民并不相信他是木匠。有一次,壤塘一户人要修房子,所有的人手都找齐了,就差一个木匠。周龙自告奋勇,帮忙修房子,他的木匠技术也被牧民们所认同。

  渐渐地,他成了中壤塘镇公认的技术最好的木匠。其实,最开始做装修,周龙一天要摔10多次,摔得浑身是伤。

  “即使肢体不全,即使年纪大了,但上进的心不能变。”他常拿这句话给自己和村里的贫困户打气加油。

  “教我们木工活,周师傅要求特别严。”徒弟雷忠明说,目前,周师傅已带了40多个徒弟出来,其中壤塘有10个徒弟,大多都是贫困户。“最成功的一个徒弟,在成都开了一个家具厂。”

  放弃低保 创业追梦

  随着木工活越做越好,周龙在壤塘还成了家,有了女儿,一家三口过着幸福生活。

  乐于助人的周龙经常帮助别人,甚至借钱帮忙。“借出去的钱总共有10万元没有还回来。”但周龙并不后悔,“帮助别人,是最快乐的事。”去年,周龙也被壤塘县委、县政府评为“壤塘好人”。

  周龙还慢慢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壤塘有很多‘宝贝’,比如红景天、牦牛肉干、人参果、贝母等。”周龙说,他想把这些“宝贝”简单加工,通过网络卖到大城市去。

  周龙属一级残疾,每月都有稳定的低保收入。但为了创业梦,他放弃了低保,筹备开农特产品公司。别人都劝他不要折腾,但他依然要朝着自己的梦想“追”下去。

  “周龙很实干,也很有想法。”村第一书记杨晓英说,村里会支持周龙创业,把村里的集体经济云端农畜产品合作社交给周龙来打理,以此带动更多牧民稳定致富奔康。(记者 徐中成)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