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治病更要治心 病房里,那瓶豆腐乳背后的秘密
2020-02-21 09:3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我在武汉一线

  “一定要买到白味的豆腐乳,明天早上给婆婆带过去。”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岳翼蓉教授叮嘱同事,一定要想办法完成婆婆的心愿。“婆婆提出要求的背后,是她渴望得到医护人员的关注。”岳翼蓉教授说。

  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中,有3名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心理治疗师。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教授说,患者的信心,关系到治疗的效果。

  刘婆婆提要求:我要吃豆腐乳

  “我想吃豆腐乳,我还想吃蒸鸡蛋。”前几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第四病区,70岁的患者刘婆婆对前去查房的康焰和岳翼蓉提出要求。“这是一个好信号啊,老人家想吃东西了。”康焰很惊喜,这与10多天前刚入院时的状态截然不同。

  刘婆婆被诊断为危重症患者,其家人也被隔离。开始住院那几天,婆婆非常焦虑,时常唉声叹气,身体状况非常不乐观。

  据医生介绍,婆婆除感染了新冠肺炎之外,还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胀痛难受,这也导致了她胃口很差,情绪很糟糕。为了缓解婆婆的焦虑,医护人员每天查房时都会主动跟她聊天,并且握着她的手说:“婆婆,你要加油哦!这几天你的身体状况已经明显好转了。”除此之外,心理咨询师也会经常去为婆婆做心理疏导。

  就在大家发愁哪里去找蒸鸡蛋的时候,正巧,医疗队当天的盒饭中就有这道菜,岳翼蓉小心翼翼地把蒸鸡蛋挑出来放进干净的盒子里。而在此时,一位队员正准备拧开从成都带来的豆腐乳瓶子,被岳翼蓉一把抓了过来,“别动,我要送给那个婆婆。”

  当刘婆婆看到眼前的豆腐乳和蒸鸡蛋的时候惊呆了。“那段时间,婆婆的情绪明显好了很多,身体各项指标也有好转。”过了两天,婆婆对岳翼蓉说:“你给我的豆腐乳太辣了,能不能给我换一瓶白味的?”岳翼蓉笑了:“我一定想办法满足你的心愿。”

  好情绪助康复:治疗效果好得多

  康焰说,一瓶豆腐乳对这位婆婆来说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背后折射出来的是患者期待得到医护人员的关注。满足了他们的心愿之后,他们会觉得:医生是关心我的。这对患者的康复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晏会介绍,有的患者向医护人员反映,想要一条毛巾,或者希望吃点水果。队员们都会积极想办法帮忙解决,其目的就是为了恢复患者对生活的信心。

  据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杨秀芳介绍,每一位患者从入院开始,心理咨询师都会对他们进行心理评估,并关注“重点人群”。

  “我们在挽救患者生命的同时,对患者心理健康的关注同样重要。”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收治的均为危重症患者,心理咨询师李娜说,很多患者会因为生病而产生自卑情绪,觉得拖累了家人、医护人员。特别是有的患者需要做插管治疗,感觉尊严受到了侵犯,这时候,心理咨询师以及医护人员会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如果患者信心不垮,治疗效果会好得多。”李娜说。(记者 李寰)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