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疫情不止,战斗不息”——记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东风村村支部书记罗泽仁
2020-02-16 11:2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罗泽仁(左三)在卡口检查。

  四川文明网讯(赵青 李林晅)“一定要勤洗手,家里要勤通风,做好卫生清洁和日常消毒,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出门谨记戴口罩……”“刚从外地回来的请自行居家隔离14天。如有发烧、咳嗽等不适,请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我们有专业的医疗队伍,可以上门提供服务…… ”近日,在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竹寿镇东风村付家坪子卡点,一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细心地向通行的人员介绍注意事项,他就是东风村村支书、村主任罗泽仁。

  “罗书记是一位好书记。”说起罗泽仁,东风村村民赞不绝口。2013年,罗泽仁担任东风村村支部书记后,面对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民贫困等问题,以强化基层组织执行力、增加群众收入为目标,提出大力发展蚕桑产业,并针对性地开展蚕桑技术指导,使得东风村蚕桑产量连续创收,而由他提炼的“东风管理模式”也在全镇范围内普遍推广。2019年底,东风村被定为竹寿镇5个行政村1个社区推进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工作首个试点村。在村主任选举中,罗泽仁获得1000余名村民的认可,兼任东风村村主任。

罗泽仁(左一)到居家隔离人员家中了解情况。

  今年初,竹寿镇全面打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作为东风村“领头人”的罗泽仁更是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东风村地处交通要道,是本村及原松林镇5个村6000余名村民的出行必经之路,来往村民多,车流量大。守好东风村这个关口,就是保障6000余名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定要阻断疫情在辖区的传播。”罗泽仁迅速召集本村8名人大代表组成人大代表先锋队,按照1人统筹全局、“一对一”划片联系村民小组机制,分头入户,逐一向236户农户宣传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防控知识,并动员村民联防联控,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赢疫情防控战,强化群众聚餐监管的力度一定要大。”罗泽仁说。

  东风村的张大姐原本定于春节期间为女儿举办婚宴,早早地便通知了亲戚朋友。罗泽仁听后,大年初二一大早就来到张大姐家中,宣传镇上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劝她取消酒席。“起初,我觉得我们地方偏远,家中也无外出务工人员,家人身体也都算硬朗,想着办酒席不会有事儿,所以对罗书记的劝解有些抵触。后来,罗书记多次来我家,用具体病例数据等向我耐心地讲解疫情形势以及群体性聚餐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危害。在他几次的劝说下,我真切感受到他们为疫情防控做出的努力,决定取消酒席。”张大姐说。

  在罗泽仁看来,阻断疫情传播,还要把好病源“流入关”。为全面摸清本村外出返乡人员的基础情况,他带队协助村民小组组长分头入户开展返乡人员摸排,逐一摸清了本村64名返乡人员的务工地点、回乡行程、身体状况,并分类建立台账。针对重点返乡人员,罗泽仁还主动做起了他们的“贴心保姆”,为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并帮助他们采买生活物资等。同时,罗泽仁提出一定要第一时间掌握回村的车辆、人员,就在回村必经路口付家坪子设立了卡口,与人大代表先锋队队员轮班值守,为来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不止,战斗不息,只有疫情止住了,人民安全了,才无愧于人民对我的信任。”劳累多日略微有些疲惫的罗泽仁说。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