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烧饼哥”何海生的新善举
2020-02-16 11:1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烧饼哥”何海生

  四川文明网讯(杨文娟 袁矛)2月5日,“烧饼哥”何海生坐在家里陪两个女儿看故事书,因为疫情防控的缘故,他家的烧饼店已经歇业一段时间了。看着老旧的电视机里播放的与疫情相关的新闻,何海生觉得揪心,他想做些什么,他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在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何海生算是个“名人”,他是“四川好人”,是第五届蓬溪县道德模范。何海生在2017年见义勇为、勇救落水老人的故事,在蓬溪县广为流传。前段时间,他自愿签订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平台第877029位志愿登记者的消息,又在小县城里引起不小的讨论和赞扬。蓬溪人提到何海生总是交口称赞,夸他“淳朴善良”“乐于助人”,会帮助居民联系到早已驶出服务站的班车,为摔倒的老人提供帮助去看医生,把热饼送给乞讨者……这样一个把做好事当成习惯的人,在了解到疫情的消息之后,自然是坐不住的。

  “了解到疫情情况之后,我心里就牵挂着,一直想做点什么。一开始也想过做志愿者,但是家里两个女儿和老父亲都需要我照顾。然后我就想,既然出不了力,那就出钱吧。”何海生的话和他的人一样朴实。

  那天,何海生在微信通讯录里找到蓬溪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他郑重地向对方发送了段话:“我想为这次的抗击肺炎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为祖国、为武汉人民加油,希望可以早一点好起来,大家都平平安安的……”随后,何海生向对方转了500元钱,请对方代捐。

  何海生唯一的收入来源是经营一家不足3平方米的烧饼店,他靠着烧饼店的收入维持着一家四口的开支。疫情防控期间,何海生主动关闭了店铺,这500元是他在暂无收入的情况下拿出来的。“等烧饼店能恢复营业了,还想再捐款。”何海生说。

  何海生的善行带动了不少人,附近的居民王晓容说:“我们经常到‘烧饼哥’何师傅这里买烧饼吃,他人特别好,乐于助人。他这次捐款,对我们大家都有号召作用,是我们的榜样。”

  听闻邻里对自己的夸奖,何海生不好意思地摆摆手,说:“没想到我做的这点小事能带动周围的人,我觉得很开心。一个人的力量有限的,但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尽自己的力量,加入到疫情阻击战中,共同维护我们家园的平安和谐稳定。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