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宜宾李庄同济医院隔离病区护理组长廖莎:“我们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2020-02-14 10:45: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2月9日,距离宜宾市翠屏区李庄同济医院隔离病区开科已经过去了19天。隔离病区护理组长、主管护师廖莎和同事们一样,每天关注着全国疫情实时动态,关注着湖北武汉,也关注着宜宾。看着宜宾确诊患者从0到9人,她知道,她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日常诊疗和护理

隔离病区的护士

  “医院临时成立隔离病区,由你担任护理组长,负责护理方面的全面工作。”这是1月22日下午,她赶到李庄同济医院住院部七楼报道时,科室负责人对她说的话。随后,她便和另外8个护理姐妹投入到隔离病区的筹备工作中。短短十来个小时,隔离病区便筹备完成,投入使用。

  环境改造、分区规划、整理物资清单、仪器设备准备、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防控疫情的这些天来,廖莎与大家分工合作,紧密配合,忙得常常忘记时间;错过了饭点,便狼吞虎咽地往嘴里塞几口饭,又开始忙碌起来。

  1月27日下午,廖莎又接到医院通知,医院要临时成立医学留观区,负责接收确诊病例的无症状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在医院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短短3小时内,住院部科教楼四层楼被改造为留观区。

  “隔离病区和留观区的防护是重点,我们全体人员主动取消休假开展了培训。”令廖莎深受触动的是,她们的护士团队大多是年轻的90后,面对留观的病人时,她们难免紧张和害怕,但她们却都冲在了第一线。“看到她们小小的身躯,穿着宽大笨重的防护服,一步一步走进病房,我就觉得她们很漂亮!”

  第一个到医院隔离的观察者是一名从武汉返乡回宜的年轻人,因低热接受隔离观察。看着除夕将至不能回家过年,这名年轻人的情绪日渐焦虑烦躁,得知这一情况,廖莎和其他护理人员建了微信群,取名为“天使关爱你”。大家在群里陪他聊天,进行安慰开导,让他的情绪逐渐得以平复,配合隔离。大年初一,是这名年轻人解除隔离的日子,廖莎又和护士姐妹们给他买来剃须刀和鲜花。临走时,这名年轻人深受感动地说:“谢谢你们的关爱,让我度过了这些难熬的日子。”

为留观人员测量体温

  在隔离病区,留观人员被限制活动,除了日常的诊疗,廖莎和姐妹们还要负责留观人员的饮食起居等生活照顾以及心理疏导,每日需花费大量时间与留观人员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情绪和心理变化,并及时给予干预,让他们安心配合工作。工作虽然辛苦也繁琐,但廖莎说:“疫情无情,我们隔离病毒,但并不隔离爱,有我们在,请大家放心!”

  如今,隔离病区的护士姐妹们已经能够从容应对疑似病例,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着起雾的护目镜也能熟练完成各种治疗和操作。

  接收的留观人员和疑似病例在她们的安抚下都能很好地配合隔离,有很多留观人员知道她们加班加点工作,还私信给她们,一句“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便让大家倍感欣慰。

  “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我们这些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患者。爱心企业送来酸奶和盒饭,医院为我们免费提供牛奶和水果,来自四面八方的关怀让我们感到十分温暖……”廖莎和姐妹们早已作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我们并不是孤军作战,我们身后有强大的后备保障,我们一定会胜利的!”

  不再有确诊病例,所有人的核酸检测都是阴性,大家都健健康康——这,就是廖莎和姐妹们最大的心愿。(蒋昭玉 吴丽娟 记者 周瑜原 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