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逆行”1100公里驰援武汉雷神山 三个战“疫”青年的无悔选择
2020-02-12 15:3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赵青)2020年2月5日凌晨零点左右,一辆商务车从四川成都出发,途经遂宁、重庆,通过重重关卡,一路驶向疫情重灾区湖北武汉。在浓厚的夜色中,高速路上空空荡荡,只有一束光,从成都照向武汉雷神山……


胡强、李龙、潘航抵达武汉。

  星夜兼程:通行证累积了厚厚一沓

  胡强是中建八局西南公司安装分公司员工,家住重庆。疫情暴发后,他随时关注着疫情的动态,每天都会打开网络直播平台,查看武汉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情况。2月4日,工作群里发布了一条援建雷神山医院的通知。热血涌上心头,和家人稍作沟通后,胡强报了名。

  和胡强一起报名的同事还有很多,最终和他一起入选的是李龙和潘航。时间就是生命,在敲定人选后的当天,分公司派遣两名司机,护送3名管理人员连夜赶往武汉。两名司机从成都出发,在遂宁和重庆接上了三人,向武汉的方向前进。

  从成都到武汉,从西部到中部,在平日,这是长江经济带上一条充满活力的发展之路,在这个春天,这条路却充满了寂寥。但越来越多的“胡强”“李龙”“潘航”正从这条路上经过,行驶出一条志愿的轨迹、勇敢的轨迹、希望的轨迹,前往共同的目的地——武汉。3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逆行者”,在车上有些忐忑也有些期盼,忐忑的是此行的目的地武汉十分危险,每天都有数千人被确诊;期盼的是自己此去的任务,就是修建一所治病救人、抗击疫情的医院。

  1100多公里,15个小时,在沪蓉高速上每过一个关卡,车上的人员都要接受体温测量,通行证不知不觉累积了厚厚一沓。2020年2月5日下午3时许,商务车终于抵达了武汉。


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竭尽全力:每天要走三四万步

  对于胡强、李龙、潘航来说,来到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一切工作都和以前一样,一切又都不一样。给排水、通风、电气,这些安装工程师的必修课,布置施工自然不在话下,但在前期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开展工作,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进行施工,则又是另外一回事。

  三人负责A1区域、A3区域和连廊的安装工程。到达现场后,三人立即投入工作,工人进场、收集材料和工具、对工人进行技术交底……一转眼的时间,就忙到了第二天凌晨两点。

  随后的工作中,他们一直保持着这样的节奏。早上六点半起床,晚上十二点后才准备休息。整个武汉市,确诊病例仍然在不断增加,每天的病亡人数令人纠心。胡强、李龙、潘航每天身着黄马甲、戴着口罩,在项目现场忙碌,仿佛有着无限精力。只有在每天凌晨回到住处,看着三四万步的微信步数、躺倒在床上一秒入睡的时候,他们才会感觉到一丝疲惫。

  负责收集材料的潘航,深刻体会到雷神山医院建设的艰难。在广阔的施工现场,分布着数十家单位。由于时间紧迫,材料的摆放根本来不及规划。为了保证施工的效率,他只能自己一家家去找。即使走得两腿发软,他也一定会完成任务。到了吃饭时间,扒拉两口盒饭,继续工作。时间不等人,每个人都在竭尽全力。潘航说:“援建雷神山医院,不仅是一份工作,如果没有把这件事做好,我恐怕一辈子都会后悔”。

  众志成城:挺身而出我们责无旁贷

  李龙清楚地记得,他是公司里第二个报名参加援建的人。“国家有难,挺身而出,我们责无旁贷”,即使隔着厚厚的口罩,他的语气中也满是自豪之情。随着医院设施的逐步完善,雷神山医院开始收治部分病人。看到医务工作者们披星戴月地工作,李龙直言自己只是为抗击疫情尽了一点“绵薄之力”。

  对于去年刚做了结石手术,同时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胡强来说,在支援雷神山期间,令他印象最深的不是自己身体的不适,而是面对疫情时所有人的众志成城。在资金运转不及时的情况下,劳务公司的老板自己贴钱给工人们发工资;其中有一位工人,在高质量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之后,主动提出不要工资,要将工资捐献给遭受疫情侵扰的武汉人民。

  与这位劳务工人的慷慨行为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施工现场工人们简陋的生活条件——雨衣雨具不足,陡降大雨,工人们的衣服全部都被打湿;住宿设施不足,工友们就去领一床棉被,在施工现场找一个遮风避雨的角落休息……

  胡强看到这些,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想到这些工人也是志愿前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武汉人民早日战胜病毒贡献力量,他又对他们肃然起敬:“我们也应该面向未来,满怀希望。因为春天,已经来了。”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